党支部组织生活要讲“四性”

2017-09-14

     党支部组织生活是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在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要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性。理论武装、思想引领是思想建党的首要任务,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要求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党课、报告会、交流会,增强党员对党的事业的理解,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学习教育活动从干部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延伸,联系党员学习、思想和工作实际,达到“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能力上解弱”,提升党员政治意识和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2、探索创新,增强时代性。党支部组织生活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开阔视野、创新载体,拓展和创新“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变化。比如,党课内容结合时代特点,党员实际,上好党的宗旨传统课;上好为民服务思想课;上好无私奉献实践课等;在活动形式上,结合形势任务需要,探索以网络和微信公众号等优化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
     3、强化制度,增强原则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强化制度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制度建设要注意防止“三空”现象:一要防止上下一般粗,出现制度空泛的问题;二要防止制度配套机制跟进不够,出现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空缺问题;三要防止制度的刚性约束不够,出现制度执行中的空转问题。党支部作为制度执行终端,要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监督方式和评价手段,促使党员认真参加理论学习、民主讨论,过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4、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战斗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增强党支部战斗性的重要法宝和有力武器,在组织生活中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党员评议要有针对性、实效性,查不足、找差距、补短板、明方向,不能走过场、流于形式,真正使党建工作具体化、责任化,确保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