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 周斌—— 退伍军人为民办实事

2021-12-07

      前言

    你印象中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是什么年龄?在上海,社会体育指导员不仅有步入花甲之年的老人,还有青春朝气的“80后”“90后”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日前,由上海市体育局主办的2021年“魔都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出炉,50位指导员被评为“魔都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其中就有不少“80后”的身影,他们是上海社会体育指导员里的青年才俊,用行动证明青壮年也可以成为科学健身指导方面的中坚力量。

周斌:退伍军人为民办实事


     被评为“魔都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让出生于1980年的黄浦区体育事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周斌很激动:“这是对我20年从事群众体育工作最好的回报!”

     周斌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曾在少体校接受过专业训练。后来,他在1998年光荣入伍。2000年,其退伍分配时,周斌首先想到的就是体育工作。他选择来到当时的卢湾体育俱乐部,开始参与群众体育工作。此后,他调到卢湾体育中心物业部工作。由于单位改制,他曾到一家健身企业当过一年多的健身教练。

    2006年,周斌回到黄浦区体育事业发展指导中心工作,开始从事区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周斌边工作边学习,通过每次组织培训,自己也掌握了健身指导的技能与本领。当时,上海在举办迎特奥系列活动,周斌利用工作之余走进黄浦区阳光之家,为那里的唐氏综合征患者提供运动指导,受到了一致好评。

     后来,周斌的工作内容增加了体育高危场所管理,他就刻苦钻研,考出了游泳救生员证书,并一直从初级升到高级,目前已成为上海市游泳救生协会的救生培训教官。2016年,通过10年坚持一线服务指导和参与培训进修,周斌成为了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从2000年退伍从事体育工作至今,20年的工作经历不仅让周斌具备了体育事业管理的工作能力与经验,还让他掌握了广播操、游泳救生、健身操等专项技能。“很多工作既然我负责了,就要做到懂行。所以我就边工作边学习,通过一门门学把那些技能都掌握,才能更好地去指导行业更好地做好服务。”

     自2019年开始,周斌的工作内容增加了体育预付卡管理,至今已先后处理了500余起预付卡纠纷。经过周斌的耐心、细致调解,绝大多数纠纷都得到了妥善解决。2019年,周斌被评为年度黄浦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咱当兵的人,都是青春的年华,都是热血儿郎!”退伍20年的周斌依然喜欢听这首军旅之歌,对他来说,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岗位上依然可以用一腔热血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后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社会体育指导员来自于人民,其工作又服务于人民。日前,上海发布了《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年轻化、专业化发展。上海市体育局将通过改革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体系,切实将“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务实行动,不断发掘更多青年才俊,不断发挥年轻指导员的健身指导作用,开展科学、健康的体育指导培训活动,努力实现“人人会健身”目标为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人民城市添砖加瓦。

 

来源: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 2021-11-18 19:2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记者: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