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 李梅华——故乡非遗的“传承者”

2021-12-07

        不同的身份,同样的热爱,魔都体育指导员因“爱”而不凡。

        他们有的是文体工作者,有的是退休的舞蹈爱好者,有的是非遗的传承人,不同的身份的他们又因相同的事业而奋斗,这群魔都最美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因为对体育的热爱而坚持,为市民带来体育的欢乐。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闪耀着不凡的光芒。
        李梅华:故乡非遗的“传承者”

        从区级非遗到市级非遗,从无人问津到校园普及,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莲湘”代表性传承人,李梅华见证了故乡非遗的兴起。2019年,年满退休的李梅华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继续活跃在岗位上,让更多人了解、接触自己最喜爱的“打莲湘”。


        作为原青村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的体育干部,李梅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接触群众体育工作,是一名拥有三十多年群众体育工作经验的资深社会体育指导员。而接触“打莲湘”,则是源于她从小在青村地区的生活经历。

        “小时候就看着大人‘打莲湘’,那时候大多数都是庙会的时候表演,后来到了镇里的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工作,有机会接触到‘打莲湘’这项技能,就决心要将它传承下去。”2010年开始,李梅华就跟着老一辈学习“打莲湘”,并进一步将这项传统非遗进行改编、推广。在李梅华和其他传承人的努力下,2015年“打莲湘”成功纳入了上海市的市级非遗目录。

        身为传承人,李梅华创编了“打莲湘”《申韵竹湘》《一声湘莲》《欢乐颂》《跟党走》,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的方式,让这项非遗在奉贤生根发芽。在明德外国语小学、青村小学等学校,“打莲湘”已经成为了校园的体育特色,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了下一代的非遗传承人。她说,看着孩子们像自己小时候一样也喜欢“打莲湘”,她就放心了。“这项非遗肯定会一直传承下去,作为青村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

        除了传承“打莲湘”非遗外,退休后的李梅华心不退休,她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全民健身的热潮服务中去。广场舞、排舞,民间舞蹈秧歌等群团爱好者中都能发现她的身影,将自己所学所得传授给各业余团队的体育骨干,为他们指导培训健身秧歌、广场舞、“打莲湘”、健身操、排舞等达2000人次。为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健身行列。通过着手组织成立了青村甜源舞蹈队、男神舞蹈队,让乡村居民也有机会参与舞蹈训练,走上更广阔的比赛舞台。

        三十多年的群众体育工作生涯,让李梅华和街镇的体育爱好者们成为了好朋友,选择退休后继续坚守岗位,在她看来既是源于热爱,也是一种难以割舍。“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后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社会体育指导员来自于人民,其工作又服务于人民。日前,上海发布了《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年轻化、专业化发展。上海市体育局将通过改革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体系,切实将“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务实行动,不断发掘更多青年才俊,不断发挥年轻指导员的健身指导作用,开展科学、健康的体育指导培训活动,努力实现“人人会健身”目标。为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人民城市添砖加瓦。

来源: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 2021-12-0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记者:李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