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 申军——与体育结缘的“运动迷”

2021-12-07

        不同的身份,同样的热爱,魔都体育指导员因“爱”而不凡。

        他们有的是文体工作者,有的是退休的舞蹈爱好者,有的是非遗的传承人,不同的身份的他们又因相同的事业而奋斗,这群魔都最美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因为对体育的热爱而坚持,为市民带来体育的欢乐。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闪耀着不凡的光芒。

        申军:与体育结缘的“运动迷”


        “从小就喜欢体育,就一路走在体育的道路上,现在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体育就是我的目标。”从小时候开始接触足球,到后来成为“舞狮人”,再到如今成为一名浦东新区康桥镇文化服务中心的文体工作者,申军用一个字概括了自己和体育的故事,那就是“缘”。

        年少时,申军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也是上海中远汇丽足球俱乐部的队员。后来,离开足球俱乐部的申军又加入了三林龙狮队,成为了一名舞龙舞狮队员。2004年至2013年间,申军还代表国家、上海市,参加过各级别的许多舞龙项目赛事,取得了不少的荣誉。

        2016年年底,申军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三次转折——来到浦东新区康桥镇文化服务中心开始从事体育条线工作。日常的工作中,他主要负责组织并开展一系列群众体育赛事、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科学讲座等,带队参加国家、市级、区级各项目赛事。

        从前,他是赛事上的逐风者,在绿茵场上盘带过人,身着龙狮服装辗转腾挪,而如今他更多的则是组织者、管理者的身份,为更多的市民服务,让他们享受体育的快乐。就像是自己活跃在运动场上的时候一样,申军带领着队员们也斩获了颇多荣誉,2017年浦东新区“洋泾杯”中老年太极拳交流赛的一等奖、2019年“康桥杯”上海市象棋公开赛的第一名、2020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祝桥杯”上海市第三十二届木兰拳总决赛的一等奖……看到队员获奖的申军甚至比起自己夺得奖项更加感到骄傲。在他的努力下,康桥镇在2020年浦东新区体育评估成绩首次达到全区第一名。

        作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申军则是延续着自己儿时的梦想。“最早接触的就是足球,对足球也比较有感情。”现在,他每周都会带着一批青少年进行足球项目的训练,就像儿时的启蒙教练一样,帮助他们寻找足球的乐趣。此外,申军现在还爱上了羽毛球,时常会在羽毛球项目上指导市民。

        申军说,能将自己喜欢的体育作为终身的事业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以后也会继续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职能,继续为市民服务,“一直教到我教不动为止”。

        后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社会体育指导员来自于人民,其工作又服务于人民。日前,上海发布了《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年轻化、专业化发展。上海市体育局将通过改革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体系,切实将“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务实行动,不断发掘更多青年才俊,不断发挥年轻指导员的健身指导作用,开展科学、健康的体育指导培训活动,努力实现“人人会健身”目标。为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人民城市添砖加瓦。

来源: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 2021-12-0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记者:李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