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 张慧君——活到老、学到老 全身心投入“第二事业”

2021-12-07

        前言

        随着申城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开展,市民对高素质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今年,上海评选出的50位“魔都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可谓是藏龙卧虎,有健身教练、有优秀巡查员,还有专业演员,来自不同领域,同样可以有共同的身份:社会体育指导员。近年来,按照“专业化”的改革方向,上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里增添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用专业和热情为市民带来了一流服务。

        张慧君:活到老、学到老 全身心投入“第二事业”

        从刚退休时的“徒弟”,到如今开班授课的“老师”,张慧君感恩于街道教会自己的技能与健康,将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自己的“第二事业”重新出发,让更多的市民也能和自己一样,从社区活动中收获快乐和健康。

        “我以前身体一直不太好,所以47岁的时候就选择了退休,在社区宣传和朋友的推荐下,到豫园街道这里学习各种体育健身知识,现在身体比以前真的好了很多。”2013年,退休后的张慧君加入豫园街道的健身操舞团队,学习过筷子操、广播操、木兰扇等多项运动,但其中,最喜爱的还莫过于腰鼓和健身气功。

        “对腰鼓我是很有感情的,从小时候练到现在,也有几十年的时间了。”张慧君介绍,从读书的时候开始,就在学校里开始学习腰鼓,当时还是学校腰鼓队的一员。退休后又把腰鼓“拿了起来”,这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除了参与训练、比赛外,张慧君的腰鼓团队平日里还会帮助邻里之间搬新家的时候来营造一些喜庆的氛围。“以前我们搬新家都是要放鞭炮的,现在市区里面鞭炮不允许放了,我们就帮忙打打腰鼓,表演表演,烘托一点乔迁之喜的氛围。”

        近年来,为进一步壮大科学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上海市体育局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改革,将指导员再培训分为设备管理维护、赛事活动服务、健身技能培训、运动健康指导四个方向。在黄浦区体育局的指导下,去年张慧君参加了黄浦区社区体育设施巡查工作。利用空余时间,张慧君每周都要走访检查豫园街道的社区体育设施。同时,在巡查中和居民群众沟通如何运用操作、正确锻炼,她还被评为2020年度市社区体育设施日常巡查先进工作者。

        “活到老,学到老”是张慧君的座右铭,她希望能在未来学习更多的科学健身知识,然后推广普及给周边社区的居民,一起舞出和谐、舞出健康、舞出快乐。

        后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社会体育指导员来自于人民,其工作又服务于人民。日前,上海发布了《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年轻化、专业化发展。上海市体育局将通过改革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体系,切实将“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务实行动,不断发掘更多青年才俊,不断发挥年轻指导员的健身指导作用,开展科学、健康的体育指导培训活动,努力实现“人人会健身”目标。为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人民城市添砖加瓦。

来源: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 2021-11-2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记者:李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