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 徐作林—— 汇聚各方师资力量服务居民 徐作林盘活社区体育资源库

2021-12-07

        前言

        “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在魔都上海,有这样一批特殊人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扎根在社区,用自己的专业、热爱和奉献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他们就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上海市体育局推动下,上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正在形成引才聚才的“强磁场”,社区正在成为各类体育人才实现价值的舞台。

        徐作林:汇聚各方师资力量服务居民  盘活社区体育资源库

       
在四平路街道,但凡有体育赛事活动,都会看到一个标志性板寸头、声音洪亮、精神矍铄的身影,他叫徐作林,是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从2000年开始,当时还在四平路街道社发科工作的徐作林开始负责辖区的群众体育工作,他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四平社区是全市第一家开展社区运动会的街道,每两年开展一届,至已经连续举办11届。四平社区的元宵行街会活动,徐作林每次都带领社会体育指导员团队进行展示演出,如今已成为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2003年上海开始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站开始,徐作林就在四平社区成立了全市首批指导站。徐作林特别擅长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将他们凝聚在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为民服务。凡是社会指导员的家庭有什么困难,徐作林都会主动关心帮助,他成为指导员的知心人。“小孩学习方面的咨询、老人看病、家里的烦心事,指导员们但凡有困难,基本上都来找我,我都尽力帮他们解决。”在这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氛围下,社区平时开展健身讲座、活动、赛事,指导员都争着要上岗服务,展现了极大的积极性。通过徐作林20余年的坚持,目前四平社区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00多人,他们每天都活跃在岗位上。四平社区市民健身中心每天都有三名体育指导员上岗,一周轮班21人,成功实现社会体育指导员自我管理社区市民健身中心。

        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上海精武体育总会、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徐作林还积极整合资源,将各方顶尖师资力量引进到社区进行科学健身指导,让四平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师资力量变得很雄厚。目前,俱乐部已有固定市民会员3000余人。四平路街道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体育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上海市全民健身先进社区,橱窗里一排排奖牌和奖杯,都是对徐作林社区体育工作的最好褒奖。

        2019年退休后,徐作林仍继续发挥余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作林根据年龄及运动类别,建立了近30个微信群,将体育指导员、家庭健身指导员及体育爱好者编制的运动项目及日常运动情况通过图片或视频在微信群中分享,同时,通过社区公众号在群内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倡导疫情防控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自活动开展以来至今,已发布木兰拳、瑜伽、广播操、有氧操、亲子互动、趣味锻炼等近30个示范视频,成功实现科学健身指导“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后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社会体育指导员来自于人民,其工作又服务于人民。日前,上海发布了《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年轻化、专业化发展。上海市体育局将通过改革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体系,切实将“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务实行动,不断发掘更多青年才俊,不断发挥年轻指导员的健身指导作用,开展科学、健康的体育指导培训活动,努力实现“人人会健身”目标。为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人民城市添砖加瓦。

来源: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 2021-12-0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记者:李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