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显担当】以信仰的力量 冲锋一线抗疫

2022-06-15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我在”
“我来”
”我上”
”我做”
 
居家办公的嘉定体育人
没有忘却自己的身份
闻令而动
听令而行
坚守社区防疫“主阵地”
勇当社区抗疫“逆行者”
同心战疫
彰显担当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嘉定体育人用初心、用担当
成为既平凡又闪光的一分子
共同书写这座城市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答卷


    每当自己畏惧退缩时,是一种信念给了我力量,不断地推着我勇往直前。如果信念有颜色,那就是中国红!
——嘉定区社会体育管理事务中心党员 高秋瑾

      自4月3日到居住社区报到以来,我参与社区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已有18天,先后参与了社区巡逻、物资和抗原分发、核酸检测、配药等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提醒自己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中必须全身心增援社区,为共同取得胜利全力以赴。


      时间:4月3日 6:00-11:00
      任务:社区巡逻、物资分发
      道具:暖暖“小红凳”


      报到第一天,安排的工作是社区巡逻和物资分发,主要任务是管好小区人员足不出户,同时为封闭在家的居民分发物资。我被分在志愿服务第4组,组长是一位认真细心的老师,小组定点服务63、65、71、72四栋楼。由于1人1岗,组长怕我们找不到工作点,就在四栋楼醒目位置放了一个小红凳。

      来到点位,找到“交接暗号”,小红凳里放着防护服、签到笔、消毒水等物品,同时小红凳也解决了我们全程5小时守楼巡逻的站立之苦。对于第一天上岗的我来说,这样一个小东西足足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邻里关爱与和谐。就这样,每天巡岗结束后的组员都会为下一班上岗的邻居拿好防护服等用品装入小红凳,将这份独特的关爱一直传递.......


      时间:4月5日 6:30-9:00
      任务:抗原分发
      道具:爱心手袋&爱心画


      我所居住的新成路街道紫金里小区共362户900多人,社区干部兢兢业业,志愿者倾情付出,居民自治自律性很强,虽然所在地段四面楚歌,但坚持至今仍是一片净土。除了大规模的集中核酸检测外,每天清晨一次的抗原自测必不可少。为尽量在分发和回收抗原时减少对居民的影响,提高安全性,我们群策群力不断调整工作方法。


      在4月5日第二次全小区分发抗原时,居委社工建议每家每户门口挂上袋子,写好需求,志愿者通过袋子直接分发和回收,减少接触。而我作为分发抗原的志愿者,当看到门把手那一个个写满了“感谢志愿者”、“志愿者辛苦了、“战役加油”、“儿童感恩简笔画”等内容的袋子时,心中无比感动,清晨早起上岗的困倦顿时烟消云散。邻里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关爱,让我更加感到能为战胜疫情做点实实在在的小事是一种责任和荣幸。



      时间:4月16日 14:00-22:00
      任务:配药
      道具:医保卡&药品


      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管理,配药是患病居民、特别是老年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千万不能耽误。4月14日,小区紧急招募外出配药志愿者,我毫不犹豫地第一个应征报名。之后几次我都穿着防护服,带上厚厚一叠配药清单、医保卡,化身“配药侠”出发了。

      尽管有心理准备,但配药工作需要的技术和体力还是让我出乎意料。从收集需求、登记汇总、排列编号到医院挂号、医生开药、医保结算、领取药品、签字分发等每一个环节都丝丝相扣,不容出错。


      为确保配药流程高效便捷,我事先做足准备,提前将汇总表、医保卡和居民自备袋子进行同一顺序编号,便于挂号、开处方、付费、分药时能一一对应、快速寻找,做到一卡一户一袋。什么硝苯地平控释片、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在医生开具处方时让我配合复述居民需要的药品名时感觉自己就像个“文盲”;面对配好的几十份、一地铺开的药品要一个不错地装进居民自备的袋中有些手足无措;有时居民指定的药品没有,还要及时沟通,耐心询问是否有替换药,尽最大努力满足居民需求;有时还要辗转2-3家医院才能配齐清单上的药。


      慢慢地,我从第一次的10多本医保卡、到第二、第三次的各40多本,每次几番辗转回小区都是20:00以后,来不及吃晚饭急着要先把药品送到居民手中,一圈兜下来后才感到身心疲惫。但每每看到居民拿到药品后欣喜的面容和感恩的话语,顿时也倍感满足。我不懂药理,更不是药神,事实证明只要用心付出,没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疫情下,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居委、物业不计日夜连续奋战;小区志愿者无私奉献,坚守岗位;所有居民足不出户,配合防疫;党员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


      草木发芽,冰雪融化,春天的脚步不为谁停下,虽然往日喧嚣的城市在这一刻变得安静,但我们仍然深爱这座城市。让每个平凡的我们汇聚成熊熊之火,迎难而上,同心抗疫,共同守“沪”卫“嘉”,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