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李培金

2023-07-10

         谈及射箭这项运动,我们第一时间就能想到中国古代君子六艺之一的射艺。早在西周时期,射艺就已经被君子雅士用以陶冶情操了。射艺中所讲究的礼仪、姿态、心力等等都对执箭人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项运动也包含了古人对于美好品德、平和心境和坚韧意志的崇尚与追求。

          所谓射以修身、射以观德,射艺作为我国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它毫无疑问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而如何传承与发扬这项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呢?今天这篇文章的主人公便用他自身的经历向我们做出了最好的诠释,他就是《中华射艺》教材副主编、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体育健康学院中华射艺项目单项负责人李培金先生。

         李培金本科及硕士都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主修的专业也都是民族传统体育学。民族传统体育学包含有很多项目,其中有骑马、龙舟、射箭等等。在求学的那几年间,李培金一直跟随马廉祯教授治学练拳。有了专业学习和名师指导,他因此逐渐积累了不少专业底蕴,武术、擒拿、短兵、射箭可算是样样有擅。而正是这样的专业和学习环境造就了李培金与射艺结缘、并不断发展的契机。李培金与射艺结缘可以追溯2015年。当时,他第一次接触中国传统射箭项目。也是这一次接触在他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一下子就被弓与箭的魅力所深深吸引了,它有种引人入胜的传统文化气息与正己修身的气质”。区别于一般的反曲弓和带有滑轮的复合弓,传统射箭的弓是原始的竹木材质。刚开始接触中国传统射箭时,李培金并不知道传统射箭的基本技术,例如站位、搭箭、勾弦、推弓、靠位、瞄准与撒放等等是如何做的?同盲人过河一样,他埋头练了半年却没有什么成效。这段时间,他射断了不知多少支箭,不知道射出去的箭支为什么会偏得很远?为什么箭打在墙上就断掉了?当时甚至不清楚勾弦时居然有一种保护手的东西叫做扳指以及其他护指和护手工具。没有经验、没有基础,当时的李培金只能照着电影里面射箭的模样有样学样。大拇指上磨起了水泡,他尝试三指勾弦,也尝试过缠一层厚厚的医用胶带保护,那时练习的苦与累是李培金至今也不能遗忘的。李培金不知道孔子是如何成为射箭高手的,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将箭射进靶心,对传统文化的渴求与传承成为了支撑着他前进的动力。手上的皮磨掉了一层又一层,结成的很厚很厚的老茧,却在一支箭反反复复的练习后又磨掉了,漏出鲜红的肉芽。如此的疼痛,却从没有令他想过放弃。一句徐开采老师说过的话一直支撑着他,新时代的年轻人眼界不同了,对各种知识的理解程度也不同了,中国传统射箭的传承与发展,需要新一代青年人去担当。
         带着这份坚定的传承信念,李培金迈着坚实的步伐一路前行。他参加了第一次甘肃天水的射箭比赛,有幸结识了很多传统射箭传承发扬与推广者。那次的天水国际射箭比赛中,他还不知道如何拔箭,箭折断了一根又一根,射144支箭只得到了57分的成绩,当时只要有一支箭射到了靶子上李培金和整个队伍都会很开心。在赛后,他们也借此机会请教了北京、上海、广州很多传统弓练习的高手。从射箭的基本姿势,器材的选用,到基本安全事项以及比赛的注意事项等等,李培金进行了一次较为完整的学习。而这次机会这也给摸着石头过河的他们点亮了点点星光。

         此后,李培金他们在第一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比赛上,拿到了男子团体排名和淘汰赛第三名。回去以后他们又继续在广州市花都小学、暨南大学附属小学、华师附属小学等学校进行推广。参加各种射箭比赛期间也得到了青海市广播电视台以及广东电视台的采访,后来也参与了《藏着的武林》栏目拍摄当下武备文化的纪录片。李培金用他们探索、艰辛和荣耀的历程讲述着传承的故事。
         2017年7月,李培金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执教。他工作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主要跟进中华射艺项目建设。那个时候,李培金有很强烈的事业心和职责感,不论是对学生、对事业他都充满热情。立足岗位干在先,关键时刻冲在前,履行自己的承诺成为了他一贯的作风并坚持下来。
         在2017年、2018年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期间,李培金从前期报名,答疑咨询,跟进到赛事组织与安排,本校队员训练指导、节目表演与编排等等,可谓事无巨细。每次竞赛前都会有赛事咨询群的建立,那段时间李培金一打开手机面对的是溢满屏幕的消息。课程时间以外,回复各单位咨询的信息成为了挑战。许多规程内和赛前集中会议已经讲得很明白的问题不断反复出现(例如:传统弓箭支可以不用竹木箭吗?比赛项目有哪些?保险可以不买吗?等等),尽管如此,李培金仍然一一耐心地解答。“因为我知道大家都是为了这个项目发展而努力着,很多单位都是第一次参赛,为了一起做好项目的推广,我们都努力及时解答大家的疑问”,李培金尽全力给予各参赛单位最好的赛前服务。2019年李培金带领本校射箭队获得国际射箭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这也是首次国际赛场上学生队员打败社会组队员的先例,获得社会组的一致认可。参赛回来以后,李培金又立即投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与上海市优秀社团申报工作中。作为中华射艺项目推广中“搬运工”的一员,李培金坚持着自己的理想信念,做赛事指导工作、中华射艺签约工作、礼射表演等等,都在不停脚步地进行实践,不怕苦不怕累。他见证了从2015年大学生射箭邀请赛到2017年锦标赛的转型,见证了中华射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见证了全国首个射艺数字博物馆的建设,见证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作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箭(射艺)分会的成立,更见证了自己传统文化传承的初心。

         李培金在工作岗位上做的最多的是读书与思辨。因工作导向专注于中国传统射箭的教学实践与研究中,他是一个传授者,更是一个学习者,从竞赛组织,讲座开展,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等学习到很多。2022年他获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担任射艺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成了李培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是一项挑战,也成为了他不断探索进步的动力。同时他也希望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始终保持热情,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