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枢纽式管理座谈会召开

2015-11-11

       11月9日下午,上海市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枢纽式管理座谈会在五环大厦会议室召开。
       座谈会主要围绕: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了社会组织的概念,十七大和十八大报告进一步确认了社会组织的概念。社区体育枢纽型社会组织是由负责社会建设的有关部门认定,在对同类别、同性质、同领域社会组织的发展、服务、管理工作中,在政治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业务上处于龙头地位,在管理上承担业务主管职能的联合性社会组织。社区社会体育组织是创新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是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强社区社会体育组织的服务与管理,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等,进行了讨论座谈。
       参加座谈会的半淞园健身俱乐部负责人发言说:社区建设俱乐部作为枢纽式社会组织应体现四个环节:一是链接,整合优化资源,形成一体化平台;二是顺畅,实现社区体育活动的一个接口,政策规定的一个标准,组织实施的一个出口;三是融合,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工作要提升融合度,扩大工作空间,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四是服务,服务于“十三五”的发展。
       静安寺健身俱乐部负责人说:社区健身俱乐部作为枢纽式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组织管理,发挥枢纽式作用;2、协调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3、传承指导,为社区居民科学健身服务;4、拓展创新,提升工作空间。
       与会同志还分别介绍和交流了社区健身俱乐部工作运转的情况。
       凌云华理俱乐部是一个正式的社会组织,有人财物的自主权,有独立开展各类活动的工作空间。
       新泾镇、五角场、四平、宝山路、南京路、静安寺等健身俱乐部都是由政府扶持,正在做枢纽式工作,主要以培训和赛事为主,开展各类活动。
       与会同志还就社区健身俱乐部在枢纽式管理中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讨论和研究。
       张祥泰会长最后对全市10个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做好枢纽式管理试点工作,提出要求。希望,试点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要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社区内体育类社会组织的情况;加强研究社区健身俱乐部枢纽式管理试点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性建议,积极探索上海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枢纽式管理模式,为上海“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作出贡献。

 


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指导部
2015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