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区体育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社区体育研讨会

2016-04-05

      2016年3月29日下午上海社区体育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社区体育研讨会在市社区体育协会举行。市社会工作党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处处长金雷、市体育总会副主席李伟听应邀到会并讲话。
      2014年10月28日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成立。在市体育局、体育总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协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到2015年底,市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已建有157家。在新形势下,如何把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到社区基层,发挥社区体育的基础作用,加强社区体育宣传指导,提升社区体育服务功能,推动社区体育事业创新发展,就协会本身的经验、水平、能力和视野等与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与上海十三五体育规划落实到市区基层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此,协会要创新发展,要“破瓶颈、补短板”,就要借脑、借势、借力。今年1月7日在协会的理事会上,提出了建立社区体育专家组的建议,得到了全体理事一致通过。
      金雷说:市委、市政府对基层工作一直非常关注,2014年一号课题,出了1+6文件。中央三中全会明确改革的目标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中央交给上海的任务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海政府的管控能力很强,但在基层治理中有短板,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还不够,还没有承担重任,所有需要补短板。社区体育协会,是一个联合性的社会组织,所以我们推枢纽式管理,是一个非行政化的架构,需要织网,织纽节点,形成整体合力,提高组织化程度,发挥作用。他说:社区体育,除了体育赛事活动以外,还有许多社会功能,可以帮助社区居民走出封闭,融入社会,积累社会资本。从功能方面讲,一是有人际交往的功能;二是有社会动员的功能;三是具有社会修复的功能;四是参与社会治理的功能。社区体育协会如何发挥这四大社会功能,使之能发挥重要作用。
      李伟听说:社会发展到现在,需要协调社区的人群和具体事务,全民健身说到底就是社区体育。竞技体育是一种类型,学校体育是一种类型,居民区体育又是一种类型。现在的人是社会人,社会人更多的时间是生活、活动在社区,所以上海要优先发展社区体育,成为城市体育系列、百姓体育系列。社区体育协会干什么?我希望不仅仅是管社区体育俱乐部,而应该要整合更多资源、更好地优质资源,为居民群众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会遇到很多挑战。
      专家组组长张林说:社区体育和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应该怎么搞?我觉得上海社区体育正在走一条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社区体育道路。当然还要有很多的探索,这要求我们专家组一起发挥作用。现在专家组工作制度有四条,这四点要做到。随着工作的推进,我们还要逐步完善专家组工作制度,为决策提供意见,为社区体育发展做贡献。
      研讨会由会长张祥泰主持。协会介绍了前期工作情况;向专家们授予聘书;到会专家作了研讨发言。参加研讨会的专家组成员还有曹可强(上海体育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教授)、王才兴(原上海市体育局法规处处长)、赵文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锡尧(上海体育学院教授)。中国体育报、东方体育日报新闻媒体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协会副会长沈慧琴、侯丽萍、马俊婷、徐作林监事叶玮玮以及协会工作人员。

  

  


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指导部
2016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