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区体育协会召开杨浦区社区体育组织党建座谈会

2016-11-10

      按照中央精神,为贯彻落实《关于集中推进本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市专项办《对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如何实现组织覆盖工作设想(初步方案)》最新指示,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党支部积极响应,于2016年11月9日联合杨浦区社工委和杨浦区体育局召开了杨浦区社区体育组织党建座谈会,杨浦区12个街镇分管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科长出席本次会议,专题研讨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党建“两覆盖”工作。
 
      杨浦区社工委副书记薛春笑、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张祥泰会长、曾麟主任、杨浦区体育局副局长曹月、群体科长朱音奇以及杨浦区各街镇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分管科长参加会议。会上薛春笑书记传达了中央精神,以及杨浦区对两覆盖工作的方案和要求,让社会组织填写上海市社会组织党建信息情况表时,要做到“五清”,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薛书记表示,做好两覆盖工作对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引导“两新”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杨浦区在执行贯彻该任务时应求真务实,实实在在地让人员到位、把组织建起来。
 
     随后,各街镇分管科长依次发言,谈谈对两覆盖工作、对社区体育“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看法,也提出了现存的问题。
 
    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会长张祥泰在听取大家意见后表示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扎根在社区,是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最基层的社会体育组织,应该积极响应两覆盖工作,加强党建意识。在两覆盖工作上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主要的困难在于以下两个方面①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工作者与街道社区体育工作者是同一批人,无法加入两个支部;②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工作人员中没有党员或党员人数不足,无法成立支部。针对这两个问题,会长和曾主任分享了杨浦区五角场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党支部和静安区临汾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党支部的案例,希望俱乐部能充分调动和发挥社区体育健身团队的自治作用,将团队中的党员骨干纳入俱乐部的支部,将党支部建立起来。此外,若团队党员有需要,也可以与街道商量,让该党员参多个支部的支部活动。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在遇到困难时协会也将积极协调、指导、服务好俱乐部。
 
     杨浦区体育局副局长曹月表示,杨浦区体育局在社工委的指导下,在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的帮助下将更加主动做好这项工作。群众体育供给侧改革以来,越来越多社会体育组织积极投身到全面健身服务中,通过两覆盖工作,将参与群众体育工作的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和其他社区体育“两新”组织凝聚起来,将有效推动杨浦区群众体育的发展。
     最后,杨浦区社工委薛春笑书记表示,杨浦区“两覆盖”工作启动至今已近2个月,但仍有很大一部分的组织不清楚、不了解、不理解“两覆盖”工作的重要性,感谢社区体育协会帮助我们搭建这个平台,让我们可以和体育局以及基层组织面对面交流,关心杨浦区社区体育组织“两覆盖”工作的进展情况,让我们能更加清楚地了解基层组织存在的困难和想法。薛书记表示,在接下去执行“两覆盖”工作时,我们将积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各单位如果遇到任何的问题或困难都可以找社工委帮忙。

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
2016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