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再培训——龙狮技能培训暨2021年全国龙狮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培训班(上海站)顺利举办

2021-11-22

     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再培训暨2021年全国龙狮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培训班(上海站)活动于本月12日至15日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以“龙行万里、狮跃九州”为主题,本着公益普惠、立足长远,龙狮特色、全面发展,精准定位、协同共进的原则,旨在更好的传承发展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好全民健身服务工作。

      公益培训班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指导,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主办,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上海市龙狮协会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共同承办。
     龙狮运动是我国一项传统体育运动项目,龙文化本质上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标志。11月12日,全体学员完成报到后,浦东绕龙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上海市龙狮协会终身荣誉会长陆大杰先生,在为所有龙狮学员做的龙狮文化讲座上强调。并提到如何继承龙文化,发扬炎黄子孙的优良传统,增进友谊,让中国的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13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副主席、上海市龙狮协会会长卢月弟,“浦东绕龙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上海市龙狮协会终身荣誉会长陆大杰,上海市社区体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祥泰,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龙狮协会常务副会长刘静,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院长王红英,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对外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龙狮运动协会宣传与推广委员会主任陈健良,共同出席。
     卢月弟主席在开班仪式的发言中表示:“期待所有的学员通过本次培训班能迅速成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弘扬龙狮精神,繁荣群众体育事业的栋梁。”张祥泰会长详细介绍了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未来的发展规划,表达了对在座的学员成为上海市社会体育先锋的殷切期盼。
     本次培训为龙狮培训与指导员培训联合举行,培训课程设置龙狮专业技能知识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理论两部分,特别邀请到陆大杰、王红英、刘静、陈健良四位专家共同为学员们授课。授课内容包括龙狮文化理论、社会体育指导员概论、舞龙及南狮技术等,并对学员们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理论和龙狮文化理论、裁判法和教练员理论、舞龙及南狮的技术、龙狮套路编排等方面进行较为全面的考核。通过培训提高学员身体素质、锤炼心理素质、培养创新素质、培养团体协作精神、培养顽强拼搏的精神。
     王红英老师就体育社会指导员的职业起源、历史及理论发展、指导员需具备的能力素养等方面做了较为细致的讲解,以提升学员们的技能传授、锻炼指导以及组织管理工作等能力。
     舞龙技术主讲刘静教授、南狮技术主讲陈健良老师制定了详细的教学安排,不同年龄段的学员们又或者是零基础的学员在两位老师带领下,认真规范的完成舞龙的五大动作类别中典型动作的学习和南狮动作中的八法基础动作学习。运动馆中,学员们反复练习规范的动作要领,在寒潮中展现对龙狮运动的热情。

      通过三天的培训,使各位学员们提升了社会指导员的理论和龙狮专项技术水平,增强了业务工作能力,在今后传承传统体育文化活动,推进龙狮运动的发展,传承龙狮运动精神的工作中,必能以过硬的专业素质,为全民健身、发展群众体育做更多贡献。



来源: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员,上海市龙狮协会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