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和社区医生联合进行糖尿病运动干预项目

2023-09-27

         近期,每逢一、三、五上午,金山区朱泾镇社区活动中心二楼的活动房总有一群人跟着郑毓珍老师一起习练健身气功、太极拳、广场舞等。据参加锻炼的马阿姨介绍,她加入糖尿病运动干预项目已经两年多了,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社区医生的帮助和指导下,糖化血红蛋白、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等许多指标得到大幅度改善和有效控制。马阿姨表示:“非常开心加入糖尿病运动干预项目,我深感坚持科学的运动干预,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糖尿病运动干预的原则是因人而异、量力而为、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运动方式的选择是简单方便、不需要特殊设备和投入且利于长期坚持的项目,如:健步走、慢跑、太极拳、健身气功等。运动强度则是根据个体强度不同,因人而异,一般从低强度运动开始,逐渐进入中等强度运动,如:快慢步行,步行速度可采取快慢结合的方式,先快步行走5分钟,然后慢速行走5分钟,然后再快行,依次轮换进行。步行速度亦可因人而异:身体状况较好的轻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钟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钟110-115步;老年体弱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钟 90-100步。开始每天半小时即可,之后逐渐加大到每天1小时,可分早晚两次进行。身体条件好的患者,可选择跳绳、爬楼梯、骑自行车、游泳、跳韵律操等。运动时间建议每天坚持运动30-60分钟,每天1次,每周不少于3-4次。运动时间的选择为餐后1-2小时开始为宜,尤其早餐后是运动最佳时间。

         2014年,区体育局和区卫健委开始探索社区慢性病防治“体医结合”模式,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已形成一套金山特色的慢性病干预模式,特点是综合联动,按照“区市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组织协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质量控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保障,街镇党群服务中心(文体中心)运动干预”的工作流程来组织实施,配备资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对患者进行科学的健身指导,社区医生全程医疗跟踪保障。通过对糖尿病患者开展体育锻炼指导并配合相关医学监测,控制糖尿病病情发展的相关因素,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不断提高糖尿病患者的体质健康水平。
         据数据统计,全区11个街镇(高新区)每年参与运动干预的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万人次,运动干预效果在医学和体质监测数据上得到了充分的证实。此项工作目的是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逐步完善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服务体系,让健康理念深入社区,健康资源汇集社区,健康服务融入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