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指有我】“我已在上海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住了一个月”

2022-05-04

        每天与阳性患者、密接人员打交道
        “文体”全能的陶一铭是上海市普陀区长征社区体育俱乐部负责人,还是上海市曲艺家协会、戏剧家协会会员。3月30日起,陶一铭的角色变了,以志愿者身份协助居委会转运新冠肺炎病人、密接人员。那天起,他住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至今没有回家。

        讲述人:陶一铭
        我不是党员,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样是志愿者的座右铭。3月30日开始,我住到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随时待命。
        4月4日,由于居委干部感染病毒,整个居委人员隔离,办公场所封闭。我连夜和其他四名同事一起搭班组建了临时居委工作队。一间活动室、两箱A4纸、三台电脑、四个小区、五个人,没有任何资料,一切从零开始。
        整个居委有2000户家庭,常住人口5600多人,接电话、帮居民解决配药问题、分装蔬菜物资、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发送抗原试剂,成了我每天的工作。
        小区里有许多外来务工的居民,平时三餐基本靠外卖,家里没有厨房用品,我们把自己的早点和盒饭送给他们,先解决燃眉之急,然后再想办法帮他们购买锅碗瓢盆、油盐酱醋。
        4月上旬后,许多居民打电话到居委会咨询,座机、手机声此起彼伏,24小时铃声不断。大概由于我一直从事社区文体活动,擅长与人打交道,接电话的任务交到我手上。安抚居民不难,难的是找到解决办法,这得靠集体的力量。
        我遇到过几位孕妇,都是为了预产期将近,联系了许多生产医院都没有着落,十分焦急。一开始我看到这情况,也是一头雾水,还好通过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最终社区医院帮忙开了三联单、联系好了妇幼医院。
        有位住在其他街区的孤老,是急性加重的慢阻肺患者,存药不够,导致呼吸困难、心跳加剧。他听说长征镇居委有代配药服务,特地来电求助。我立即和负责配药的志愿者沟通,对方不顾手头工作繁重,一口答应,隔天就帮老人配好全部药品,并把这包救命药送到老人手中,令老人十分感激。没有邻里间无私无畏的守望相助,药不会来得那么快。
        我所负责的小区有13栋封控楼,都是没有电梯的多层楼。一开始“全副武装”进楼,我总想快点进去,快点出来,然而欲速则不达,走到六楼时,戴着眼镜的我常常眼前一片雾气,有冲动想拉起口罩,透口气。做志愿者初期,最让我紧张的是,陪医生到封控楼采样、为阳性密接人员送物资、扶阳性患者下楼送方舱医院。
        增援社区卫生中心,配合医生上门为核酸检测初检异常人员复采,时间不固定,有时是清晨6点,有时做到半夜时分。为了确保楼道和居民健康安全,我们每做一个楼栋需要更换手套、口罩、面罩,每换一个小区则换全部防护装备。一系列消杀、脱衣、换衣程序相当繁琐,但远远看到有居民在窗口招手,为我们加油,心里暖洋洋。
        确诊患者和密接人员转运常在凌晨,一家家打电话通知后,我需要把防护服送到楼下,最后集合人员,送他们上车,有时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全部完成时已到了早晨。我经常看着天空从墨黑渐渐变亮。
        在居委会当志愿者,和阳性患者“不期而遇”也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一位居民来开小区出入证,自述儿子发烧,夫妻俩想带儿子出门就医。我检查了他的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和健康码,一切正常,就给他发了证。没想到,一家人到医院再次进行核酸检测,丈夫、妻子和儿子全都是阳性。幸好当时我穿了全套防护装备,与“密接”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