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健身锻炼时如何防疫(上)

2022-07-22


        中老年人群因身体各项机能下降,免疫力较低,相对于青壮年而言,属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一旦感染也更容易出现重症,危及生命。
        在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加强对中老年人的保护及坚持科学地运动锻炼,保持自身机体的免疫力尤为重要。

        正确佩戴口罩
        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等专业防护口罩密闭性强易因缺氧导致头晕)。
        佩戴口罩运动的时间不宜过长(呼吸阻力增加,容易造成缺氧导致头晕)。
        运动结束后,口罩应立即更换。
        不建议使用棉布口罩和海绵口罩。
        哮喘、心血管疾病等病人在佩戴口罩运动的时侯要特别注意观察自身身体反应,若出现身体不适,要立刻停止运动,必要时向身边人求助,及时就医。
正确佩戴口罩
错误佩戴口罩

        勤洗手
        建议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手。
        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
        如被病毒污染,双手也成为了感染病毒的“主推手”,不能用手直接接触眼睛、嘴巴和鼻子,运动后一定要彻底地清洁双手。
        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消毒可以用75%的酒精擦拭。
七步洗手法
        运动环境的选择。
        应当尽量避开人群聚集、通风不佳、需要与他人密切接触的场所,可以选择参加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时,注意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至少要在1米以上。还要注意卫生礼仪,不随地吐痰,如果要打喷嚏,用手肘或者纸巾捂住口鼻。
        在使用公共健身器材时,建议大家随身携带一包消毒湿巾,使用前先擦拭一遍,以做好自身保护。
        对于密闭的室内场馆,应当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佩戴口罩进行运动。
        运动时间的选择。
        下午三点到五点之间进行(高温期间避开此时间段),也可以选择在晚饭后两小时进行(人体各器官会在这个时间段处于相对活跃的状态,身体对运动有很好的适应性)。选择运动的时间要尽量错开、不要扎堆,以免造成人员聚集。
        运动与免疫力。
        运动能增强免疫力,但是短时间运动难以提升或改善免疫力。适度适量并长期坚持,才能助益免疫力的提升。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科学、合适的运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