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健身锻炼时如何防疫(中)

2022-08-02

中老年人生理特点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运动器官和听觉、视觉、触觉、平衡等功能逐渐衰退。
        反应速度比较缓慢,调节能力减弱,血管壁弹性和心肺功能降低。
        四肢肌肉功能下降,关节灵活性较差,新陈代谢速率较慢。

中老年人健身运动应考虑
健身运动需要有良好的环境
        安全的场所。中老年人健身运动的场所不宜选在人员拥挤的地方,以免造成挤伤或撞伤;也不宜选在人员稀少之处,以免发生意外,一切均应从安全考虑。
        适宜的气温。气温适宜,不仅使中老年人感到舒适、安定 ,而且有利于机体新陈代谢。
        良好的通风。只有通风良好,运动场所才可空气清新。室内场所可采用开门窗通风,室外场所可选在开阔地带。
        较小的噪音。一般中老年人喜静,其运动场所应宁静、优雅,尽量减少噪音。
        充足的光线。中老年人视力下降,对光线不敏感,所以运动场所一定要明亮,以防因光线昏暗造成跌倒或其他不良事件的发生。
中老年人选择健身运动项目应注意
        运动锻炼要循序渐进
        开始锻炼时运动量宜小,待适应以后再逐渐增加。
        锻炼的动作要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慢到快,时间要逐渐增加。
        运动时要注意由静到动、由动到静、动静结合。
        运动锻炼要持之以恒
        坚持每天锻炼,每次半个小时左右,每周锻炼不应该少于3次。
        同时,要合理地安排好时间,养成按时锻炼的良好习惯,注意掌握适当的运动量。
        选择竞技性较低、对协调灵敏和耐力水平有一定要求的运动项目。
        根据年龄、性别、体质状况、锻炼基础、兴趣爱好及周围环境条件等因素。


        步行
        散步—适合身体条件较差的一些中老年人。
        快走—走路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低碳环保,又强身健体。
        慢跑—健身跑(因人而异)。
        中老年人步行应该保持一定速度,一般为80~100步/分,持续30分钟为宜。

        太极拳
        是我国传统的健身运动项目,具有健身和延年益寿的功效,对防治慢性疾病有较好的效果,能增加平衡能力,有助于中老年人预防跌倒。
        动作柔和、缓慢,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新陈代谢过程有良好作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

        跳舞
        是结合舞蹈和音乐的有益中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也是一种适宜的体育锻炼。
        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使各器官系统得到锻炼,增强机体新陈代谢,使关节灵活性增加、肌肉强壮。
       
        球类运动
        健身球锻炼可增强指、腕关节的韧性、灵活性和协调性。
        乒乓球锻炼可增强四肢、腰部、背部和胸部肌肉的力量,提高机体的耐受力。
        羽毛球、网球锻炼可增强腰背、腹肌和四肢肌肉的力量,提高大脑皮质的兴奋性及小脑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有益智健脑的作用(运动量较大,因人而异)。
        门球运动锻炼可增强腰背、四肢肌肉力量,并有健脑作用。

        游泳
        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除了能锻炼心肺,也是对关节伤害最小的运动方式,有条件的中老年人可以考虑。
       
        体操
        难易程度、运动速度、运动范围、运动量都便于调节,而且体操是全身性活动,适合中老年人进行。
        中老年人进行练习时,应该分解进行,循序渐进,熟练掌握技术后再进行连续动作。
        建议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