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健身锻炼时如何防疫(下)

2022-08-16

中老年人健身运动常见误区
01  强度大、难度高。爆发性的运动,易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缺血缺氧。
      爬楼梯、爬山锻炼。加大膝关节的损伤,诱发膝关节疾病;尤其下楼梯、下山时膝关节所承受的重力,是膝关节损伤的高发运动项目。

02  运动憋气。中老年人心肺功能减退,憋气用力时,会因肺泡破裂而发生气胸;憋气也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胸闷、心悸;憋气时因胸腔的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减少引起脑供血不足,易发生头晕目眩甚至昏厥。

03  头颈部绕圈练习。中老年人如患有重度动脉硬化,头颈部剧烈绕旋,可能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跌倒,重则会酿成动脉斑块脱落,导致意外事件的发生;中老年人进行头颈部锻炼要适度,应降低动作幅度、速度和绕旋力度。

04  仰卧起坐。大多数中老年人的颈椎、腰椎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再加上骨质疏松,因此做仰卧起坐很容易给颈椎和腰椎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仰卧起坐运动项目对头部的变化较大,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很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发生意外。

05  倒走练习。中老年人平衡性、视力、反应能力等有所下降,倒走易引发意外。
      肩痛患者甩肩锻炼。肩关节疾病不是靠单一的肩关节拉伸活动可以解决,应先找专科医生做检查,再做相应的训练。

中老年人适量健身运动后的表现
        脸色红润,微微出汗
        心率加快但不超过120/分钟
        运动后稍感疲劳,但休息睡眠后能恢复
        坚持锻炼后食欲增加睡眠良好、精神舒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