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九子文化 建设零距离家园——2024年 “黄浦·我来赛”黄浦区九子大赛领队培训会圆满召开

2024-03-20

       3月18日,2024年黄浦区第四届市民运动会“南房杯” “黄浦·我来赛”黄浦区九子大赛领队会在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承兴居委召开,来自本区的十个街道、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上海大世界、部队、消防、民族宗教办、公园等19位参赛代表队领队及比赛裁判等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本次比赛裁判长上海市社区”九子”运动协会顾问洪克敏介绍了九子运动的历程,强调了九个运动项目的注意事项,并围绕参赛资格、赛前检录、比赛规则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据悉本次大赛将举办19场预赛,并在总决赛中首次采用新型的评分系统,预赛中每个项目前六名的运动员须扫码登记方可获参赛资格,裁判员将用电脑记分,运动员们的成绩将时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在培训中工作人员现场教授了各参赛领队操作。
       “九子”运动源于上海石库门弄堂游戏,这些游戏塑造了一代上海人的“共同记忆”。1988年,由洪克敏带头在承兴小区举办了第一届弄堂九子游戏活动,共设置了5个项目,初衷只是想改变居委会的活动形式,希望用体育把人和人的心拉得更紧一点,却没想到大获成功,深受喜爱,一举成为群众体育活动品牌。此后,运动会于2005年变身“九子大赛”,在她任上海市人大代表期间,她提出要建设“九子”游戏的主题公园,现如今,全国唯一一座以群众体育项目命名的特色公园“九子”公园诞生在了苏州河畔上。
        30多年来,在区体育局指导和南东街道的支持下,作为“黄浦·我来赛”中最亲民、最接地气的项目之一, “九子”运动以其最活跃、最生动、最具吸引力、最易人们接受的方式吸引了各类人员参与其中。它不仅是一种民俗体验,带领运动者共返童年纯真时光;还是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提升社区精神文明的纽带,成为建设零距离家园中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南京东路社区体育健身协会
2024年3月20日